隔鄰的病友一早便道別出院。

退燒後,你也感到元氣正恢復中,

由忽睡忽醒的狀態漸漸移轉為時臥時起。

十一點多,你剛從閱覽室踱步回病房,發現旁邊的空床位已補實。

兩個everyday身材的女子,充作兩只辛勤的小蜜蜂,

繞著病榻上另一個同樣矮擱肥擱短的老人打轉。

膚色偏黑的妹妹是印尼籍看護,正常黃的歐巴桑是女兒,

老人則淨白,白髮下的白眉飄長好似南極仙翁,

穿著一套淺藍色點綴卡通圖案的睡衣,返老還童的表情古錐極了!

只不過…初步印象轉眼即被顛覆,

你發現:南極仙翁已迅疾變臉為混世魔王。

 

老人碎唸你明白,一如明白你自己亦開始碎唸,

口水多於茶的訓戒晚輩看不慣現今世道;

老人講古跳針你清楚,一如清楚你自己也開始講古,

而人生得意失意卻又在意的還不就那三五件事罷了!

 

那麼,老人在意些什麼呢?

首先是:呷飯皇帝大的食物!

「阿敏(印尼看護名)!今嘛你去對面

阿欽的店替我買一盤三鮮炒麵!」

「阿爸!今嘛咱是住病院,毋是佇厝,

而且你糖尿病未使吃伊類ㄇ一ˇㄍ一ㄚ!」

正常黃的女兒發聲了!

「按怎未使吃?糖尿病ㄍㄢㄋㄚ未使吃糖!

你當恁爸是三歲嬰仔!騙肖仔!」

好說歹說一番,老人終於同意吃炒米粉,

待印尼看護買回來,才嚐一口又發飈了:

「阿娥(女兒名)!我佮你講:這個外勞真九怪,

ㄇ一ˇㄍ一ㄚ攏黑白買,我吃一嘴就知影毋係阿欽店內的炒米粉!」

唔!老人腦海已一片漿糊混沌,不管今夕何夕,無論此地何方,

但鼻頭舌尖倒還跟獵犬一樣銳利!

 

民以食為天以後,老人還在意什麼呢?

其次是:決非身外之物的錢!

「阿娥!你緊去辦手續,我欲隨轉去厝!」

「阿爸!醫生講你若乖乖的,咱兩三工就ㄟˇㄙㄞˋ轉去厝啦!」

「欲兩三工!按呢我的錢毋是全ㄏㄡˊ人偷了了?」

「阿爸!你的錢毋是攏鎖的保險箱內底?免操煩那麼ㄗㄟ!」

這次發話的是正跟女兒換班的媳婦。人生得落落大方。

「按怎未操煩?我鎖匙佮號碼牌攏ㄎㄥˋ佇厝內!」

「阿爸,鎖匙佮號碼牌我攏已經ㄗㄚ來,你看詳細,

今嘛我保管號碼牌,阿姊保管鎖匙,

按呢您總ㄟˇㄙㄞˋ放心了厚!」

在女兒與媳婦的再三掛保證下,老人仍喃喃自語著:

「那有可能放心!恁攏沒聽人講:嚴官府出厚賊呢!」

唔!老人早已是老番顛了,依舊不敢或忘祖宗的智慧結晶:

防人之心不可無啊!

 

在老人喋喋不休的話裡,其實也很在意兒女。

譬喻說:他喜歡問在的人,不在的人都去哪了?

「阿義(小兒子名)哩!」

「阿義去上班,暗時會來看你。」

「阿英(媳婦名)哩!」

「阿英連ㄇ一就到!」

「阿娥(女兒名)哩!」

「阿娥ㄉㄨㄉㄨ才走,伊毋是佮你講過:欲轉去作生意!」

「阿忠(大兒子名)哩!」

「阿忠已經死去……你擱未記厚!」

唯獨聽到大兒子死去,才能讓他安靜片刻。

 

而他在意兒女的方式也很特別,

譬喻說:他經常罵在的人,誇不在的人。

女兒替他擦臉,他嫌棄:

「你係欲將恁輩的皮刮掉哩!人阿英做媳婦的攏比你卡細膩!」

媳婦餵他稀飯,他挑剔:

「阮ㄉㄠ是沒鹽哩!你這煮食的工夫猶擱差阿娥太ㄗㄟ!」

小兒子哄著他說住院沒什麼花費,他亦反駁:

「你當病院係善堂哩!清彩開錢,

你若像你阿兄ㄍㄢˇ款勤儉就好啦!」

 

但當你這樣一個外人,跟老人開講時,

那些被他糟蹋的沒一塊好的後生又被ㄡˇㄌㄡˋ成

宅心忠厚奮發有為的孝子賢孫,

連印尼外傭都該頒贈個最佳看護獎呢!

 

黑暗降臨,神魔交接,

隱隱然也將釋放出老人內心的各種魑魅魍魎,

一如阿拉丁神燈,他記憶深淵裡的惡靈,

亦將幻化成你午夜時分的夢魘。

 

「你甘沒記咱當初按怎ㄒ一ˇㄙㄞ?」

不再是隻字片語,一個故事正在幽微的進行……

「我佇你阿舅厝頭一ㄍㄞˋ見得你,

你閉佇你表嫂後壁對我偷笑,伊陣我已煞對你!」

「我張ㄉㄨㄚˇ我老母將豆油店查某囝的婚事退掉!

害我老輩歸工佮阿益伯相嚷,代誌用卡亂操操。」

「落尾ㄟˇㄙㄞˋ佮你鬥陣,我的歡喜甘那天公祖明瞭。」

 

然後,語音驟停,勾攝出一片詭譎的寧靜,

像恐怖電影裡,驚悚鏡頭發生前的寧靜。

 

「幹你娘!你這只破麻!上好出去讓人幹ㄏㄡˇ死!」

平地一聲霹靂!叨叨絮絮的不了情,直接剪輯到臭幹攪譙的暴怒。

「幹你老母雞歪!你當恁輩係青暝抑是龜公?

你褲帶仔鬆鬆,我就知影你擱想ㄅㄟ討客兄!」

接著,便是連珠炮的生殖器術語加一長串客兄的詳細資料,

從巷仔口的金生到外家對面的大順再到小學同學的武雄……

 

老人亢奮咒罵時,雙手也激動揮舞,

他幾次三番試圖拉扯你們之間的布簾都被印尼外護阻止。

他猛爆粗口說:

「他們(一ㄣ)攏敢相幹,哪ˇ怕人看!」

終於,他成功地扯開布簾,卻發現不是他忿恨中的人事情景;

「咦!你哪會佇ㄐ一ㄚ?」

他似乎是由一個惡夢中驚醒來茫然問著。

你安撫老人,要他好好睏眠,並再度拉上布簾,

而很快的,他也再度跌回那場癲狂的迴環的惡夢中……

 

半夜兩點,老人遭投訴,整床被推進護理站,

清晨六點,老人受遣返,整床又被送回病房,

你不覺得老人曾離開過,

你只是在他愈來愈遠的喊叫中睡去,

在他愈來愈重的喘息中醒來……

 

九點剛過,你開始收拾行李準備出院,

老人的女兒與媳婦相偕走來,

告知老人在前年被確診為阿茲海默症,且情況正急遽惡化中。

她們說老人一直習慣住單人房,並為昨晚的吵鬧向你致歉!

你自然理解,家家有本難唸的經,

那最難唸的經文,如果偏偏有人要琅琅上口

大肆宣揚唯恐天下不知!

花錢住單人房估計也是不得不的選擇!

 

通常,人們面對死亡,負面情緒的成份多緣於害怕、畏懼,

但在老人身上,憤怒、嗔恨的情緒卻更強烈!

兒子恐嚇他要聽醫生的話,他回嗆:

「恁輩連閻王爺攏不驚,我會驚醫生?

緊叫牛頭馬面將恁輩抓去!」

女兒說下個月就要對他唱生日快樂歌,他回嘴:

「快樂啥肖?我ㄍㄢㄋㄚ想快快去死!」

 

這樣的憤怒、嗔恨或許來自天性或許出於病徵。

他對兒女的憤怒

或許也是對所處環境對整個世界的失落感,

他對那個女人的嗔恨

或許也是對自己的人生對自己的澈底絕望。

 

備註一:

阿茲海默症,隨著疾病進展,症狀將會包括譫妄(幻覺、妄想)、

易怒、具攻擊性、情緒起伏不定、喪失長期記憶等,

當病患功能下降時,會從家庭和社會的社交關係中退出,

隨著身體功能逐漸喪失,最終導致病患死亡。摘自維基百科。

 

備註二:

這次復出,你自許的目標是:每週一篇文章,不可間斷!

不料,才屆滿一個月隨即破功。

當然理由似乎可以卸責,

上星期日你因身體微恙住院至星期五才出院。

但對生性憊懶的你而言,你總覺得,

那是老天對你一次玩笑式的警惕:

光陰似箭,歲月如梭,你真的感受到了嗎?

感受著時間的流沙在你生命中正一塊一塊的崩坍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